花开堪折

佛系写文

那年花开

01
K市 傍晚

临近夏日的尾声,窗外的知了声叫个不停,但随着入夜,也渐渐停止了。

张佳乐坐在电脑桌前,看着电脑里弹出的窗口:

   "是否创建角色浅花迷人?"

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用鼠标点击了确定。看着一级小号穿着初始白板装备站在他的眼前晃来晃去,那一瞬间他觉得日光灯照着屏幕有些晃眼,忍不住揉了揉眼睛。空调开了18度,穿着白色短袖的他胳膊不禁感到发凉。他本想打完这一趟副本就去调温度,但一直等到浅花迷人从1级到15级,他都没有动过窝。

 他已经很久没有熬过夜了,在队里作息时间规律的像个老头,七点起床八点跑步九点准时坐在电脑前做手操准备训练。就连吃饭的时间,也恨不得是有时间段的。他千方百计地考虑让自己起床没那么痛苦的方式,却也从来没有想离开过战队,放弃当职业选手。

   屏幕上已经15级的浅花迷人举着蓝字小枪蹦蹦跳跳,似乎精力十分充沛。但张佳乐却是感到一股疲惫的感觉从心底涌上,他啪的一下合上了电脑。关了灯他才发现,天色已经亮了起来,朦朦胧胧的亮光透过轻薄的窗帘,窗外的知了又开始叫个不停,让人又烦躁了几分,张佳乐就在这样一个吵闹的环境中睡去。再过几天,他就该收拾行李,重新回到战队里去了。

02
   B市 某天上午
   "那么就这样说定了,合作愉快。"

   "合作愉快。"

    孙哲平站起来跟对面的人握手,装在透明文件夹里的合同被窗外夏日的阳光照耀着,似乎在诉说着夏日的炎热。

   往年这时候选手们的夏休期快要结束,职业选手群里的话题也由生活中的小事转向了游戏里的事。之后,选手们会纷纷顶着暑气,拉着行李箱,开始了新一赛季的征途。而退役两年的孙哲平早已离开了这样的生活,两年,足以让一个荣耀新人在战队里成长,也足以一位老将从巅峰走向衰退。他在联盟里奋斗了三年,赢得了名声,而彻底脱离,却只需要短短半年。

   现在的他已经在一家游戏公司谋了职位,与荣耀再无关联。现在的老板,是一个跟他差不多大的年轻人,对荣耀颇为关心,所以跟他聊了一会游戏。

   "你是玩什么职业的?"

   "狂剑。"

   "狂剑?巧了,我有个发小也是玩狂剑的,正准备组战队杀进联盟呢。"

   "组战队?有弹药吗?"

   "没有,不过有个战法挺厉害的。"
老板似乎对这个话题十分感兴趣,就顺着说开了。孙哲平心不在焉地听着那个关于未成形战队的描述,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突然想起弹药这个话题——也许是在百花初期他参与的太多了,他总会下意识的去想,和狂剑组队,总要带上个弹药。

     也不是所有的弹药都可以,必须要手速够快,意识也必须要跟上,最好能在辅助和输出之间来回切换节奏——他发现自己又想起张佳乐了,张佳乐对他来说,算是老搭档,老朋友? 却又总是差那么一点点,怎么说都差了点距离。或许是在第五赛季推心置腹过的,又或许是在他退役时的缄默。两人之间的关系,就像一条河流纵横在他们中间。

第五赛季张佳乐没有拿到冠军,第七赛季也没有。两次孤注一掷拼了命一样去追求什么,却碰巧两次被同一个对手打败,用一根手指尖去想也知道这滋味不好受。孙哲平躺在沙发上,看着张佳乐打完高强度的决赛后还要应付记者的样子,撑着笑脸说:"百花与微草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。"让他觉得 别扭至极,抬手就把电视关了。

    张佳乐的性格绝对不是这样的。早在他们创建百花之前,他和张佳乐不小心撞进一个五十人的副本,当时他就觉得他们过不了这个副本,可张佳乐偏要拿出一百二十分的认真来打,能打多少是多少。他当时的认真程度,并不亚于打职业联赛——最后他们竟然真的就这样过了副本。两个角色狼狈不堪的从副本出口走出,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。

     这才是他认识的张佳乐。有着那种不服输,失败了就再咬紧牙关重新来的张佳乐。

    孙哲平长叹一口气,登陆了荣耀,却没有注意到那条公会频道一闪而过的消息,淹没在茫茫消息提醒中。

     「新成员 浅花迷人 已加入公会 」 

03
    不得不说收拾行李是一件艰难的过程。张佳乐蹲在行李箱前,整理着一些关于战队的资料。忽然放在床头的手机震动了一下,他起身一看,原来是战队经理发来的关于续约的相关事宜。

   他盯着绿底黑字的消息看了良久,举着手机扑向了那柔软的大床。

    续约,两个普普通通的字眼,在他的心里有些变了味道。要是放在平时,张佳乐肯定会立马回复经理一个满意的答复,但此时的他,心境早已变化。

    自己为百花战斗了六年,有三年都是只差那么一点点,与实现自己的梦想只差一点点。此刻张佳乐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上来的,空落落的感觉。
每当提起荣耀,自己总是热血沸腾,那些在荣耀中的操作与技巧,早已掌握的熟练的不能在熟练。就算是在假期,自己也会不知疲倦的去反复摸索与探究新的操作手法。他觉得自己要打到这双手没有力气,再退出这个带给自己梦想的舞台。

    张佳乐直挺挺的躺在舒适的大床上,一动不动的盯着天花板。他突然觉得床边的行李都不用收拾了,自己一直这么安静的躺下去,挺好。

     他抬起手,拿起手机,花了不到三秒钟就在通讯录中找到了孙哲平的电话号码。思考了一会,还是小心翼翼地按下了通话键。

     周围的空气仿佛都随之安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在他连续听了电话那边传来一连串中英文提示音足足五分钟后,才发觉,那已经是个空号了。

 张佳乐把手机从耳边拿走,在手机里的通讯录中将这个号码删除。从此,他的通讯录里,少了一个S打头的联系人。

     对于孙哲平的电话号码是空号这件事,他倒是也不意外。本来这个号码就是孙哲平为了躲避记者采访才注册的,现在他退役了,自然就不用这个号码了。

     只不过留存了这么久的一个名字突然消失,他感觉心里空了一块,有些失落。正巧此时微信有一条推送消息,让他想起续约的事情,在他的烦躁上又添了把柴火。

     张佳乐关掉微信,把手机扔在一边,蜷缩在温暖的阳光下,把头深深的埋在柔软的枕头里。

04
     行李最终还是收拾好了,一叠叠战队资料被张佳乐从箱子里拿出来,只剩下简单的日常用品和几件衣物堆放在里面,他把箱子关上,推到了客厅的角落里。战队经理打电话过来的时候,他正坐在沙发上,看着手里这份战队资料,语气轻松的说不打算续约了,不是转会,只是觉得自己打了这么多年,这条路也是走的挺圆满的。

       不过提到圆满这个词时他开始怀疑,自己真的走的圆满吗?

       放眼联盟,能拿到三个亚军的,几乎没有。他在联盟里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,但三个亚军,远远不是自己的梦想,自己一直追求的是冠军,但事实偏偏与他相违,一直没有让他得到一个冠军来抚平他的心。

   战队此时自然是不愿意放人的,上到战队老板,下到实习生,没有一人完成了劝说张佳乐回心转意继续续约的。张佳乐原来看到有电话打进是绝对会耐着性子接的,直到手机电量从百分之百下降到百分之二十的时候,他还是把一直响个不停的手机给关上了,不再去管它。

       他打开笔记本,想打把荣耀放松一下心情,手放到开机键上时,心头有一股疲惫的感觉袭来,他没开灯,周围昏暗的光线让他回想起不久前熬夜的那个夜晚,还有那个刚刚十五级还尚未转职的浅花迷人;而如今他已经退役,百花缭乱跟他也就没什么关系了,属于百花战队的各种小号也没了使用权。到头来,他只剩下浅花迷人了。

   他把那张账号卡举到眼前,在心里对它说了声,你好,请多指教。

       他拖着收拾好的行李箱,揣着安静的躺在兜里的账号卡,踏上了新的旅程。他就是想试试,离开K市,自己心里会不会轻松些,有时候换个环境生活,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      手机可以关掉,但思绪是关不掉的。他心里终究还是放不下百花。

坐在飞机上的他双手撑着脸眯着眼看着窗外层层叠叠的白云,想象着没有自己的百花会变成怎样一个战队。首先,百花缭乱的接替者肯定是邹远,但相比之下邹远还是更适合打辅助,而百花缭乱各种属性配制都是按照输出分配的,到时候也许会出现不协调。唐昊,倒是个不错的用来打输出的流氓,但依照现在战队的体系,以流氓为核心,还是需要调整一段时间的。他想了很多,知道乘务员走过来提醒他合上桌板,他才发觉自己想了一路。他忽然觉得自己离开联盟也许是个正确的选择,因为他实在是太累了。

离开冠军的追逐,心里会不会轻松一点?张佳乐站在机场门口吸了一口来自北方夏末微凉的空气,跟K市是截然不同的感觉,一边深沉疲惫,一边热烈纯粹。他似乎在拥挤的人海里看到了与孙哲平极为相似高大的身影,但在张佳乐的潜意识里,孙哲平还是穿着百花队服的样子,他甚至觉得,没有那件队服,都不像孙哲平。

         当年创建百花战队的两个人,到现在都只能坐在观众席里,看这支战队了。

05
        张佳乐不看手机已经好多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 自从百花战队紧急对外公布他退役的消息后,手机一打开就会被一大堆蜂拥而至的消息堆满,各种刷屏求八卦。职业选手群里也不乏像黄少天这样的好奇宝宝把QQ消息刷到了99+。他只好关掉手机,不去管它。

        周末适逢一场大雨,温度又低了一些,有了些秋天的气息。他窝在电脑桌前,打开电脑,登录荣耀,想着浅花迷人还有个副本没刷。不经意瞥见电视上正在直播职业联赛——这一赛季开始百花便对上了微草。一边是刚刚没了核心队长的队伍,一边是风头正盛的豪门队伍,结果不想而知。

正如张佳乐所料,百花缭乱交给了邹远操作,短板暴露无遗。百花缭乱的操作灵活度已经被张佳乐堆到不能再堆,跳跃的技能点更是满的不能再满。而邹远早已熟悉了繁花似锦的操作路数,一下子换成灵活的百花缭乱,自然是不适应。再加上对方是发挥一直很稳定的高英杰,败得一塌糊涂。

       张佳乐叹了口气,又把视角转回电脑上。此时浅花迷人已经是悄悄冲到了神之领域。换做是原来的他,看到野图boss是一定会冲上去插上一脚,抢点稀有材料回来,贡献给公会。但现在,他已经没有抢材料的理由了,他选择默默路过,把这些喧嚣抛在身后。

    转了职的浅花迷人依然是个弹药专家,张佳乐依旧把灵活度堆到了最高。他拒绝了所有人的好友邀请和组队邀请,毕竟网游里的副本,对于他这个在荣耀联盟里奋战了六年的人来说,只不过是费点时间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此时荣耀中的聊天频道充斥着关于百花战队今天比赛的表现的讨论。孙哲平正操纵着狂剑士砍杀小怪,旁边不断有消息刷出来,就算他再不想去关心,也被刷出好奇心了。他点开聊天频道,简单的看了一圈讨论的重点,似乎都在埋怨百花缭乱。

       孙哲平感到诧异,张佳乐的水平他是最了解的,就算发挥再差也不会是这个效果。他点开今天比赛的重播,发现今天的百花缭乱不太一样,走位飘忽不定,挥动范围也大了一圈,与张佳乐的操作意识完全不同。

   只有一个答案,百花缭乱,换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退役许久的孙哲平虽然现在还在打荣耀,但却是一个颇为悠闲的玩家。他久违的在搜索引擎上打出百花缭乱,搜索结果让他大吃一惊——百花战队张佳乐前日突然宣布退役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对此外界评价褒贬不一,有人说张佳乐不负责任,至少得把新人带好再退役;有人说他为战队付出了这么多,休息一下也是好事。更是有人直戳痛点,说打了这么多年,一个冠军也没有,有自知之明的退役了。总之就是各种尖酸刻薄的话语,有人点赞也有人去喷,场面一度混乱。

        孙哲平皱着眉关掉了搜索界面,右下角比赛的画面还在继续播放,他已经没了看的心情。既然这个烂到不能再烂的表现不是张佳乐操作的,他也就放心了,毕竟初次上场发挥失常的新人比比皆是,他也没心思再去钻研了。

   至于张佳乐为什么会退役,这貌似不是蓄谋已久,而是突然做的决定,才会给战队一个措手不及。不管张佳乐做什么决定,孙哲平都知道,他一旦下定决心,是不会回头的。

        孙哲平从衣兜里拿出手机,点开微信界面,给张佳乐发了一条微信,很简短,符合他的一贯风格。

         没有得到回复。

06
       一个人旅行这种事,说白了就是感受寂寞的过程,所有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都被放大,神经开始变得敏感,空气中都能感受到自己现在的心情。

       张佳乐是在吃辣子鸡时接到韩文清的电话的,原本他是不接任何电话的,只是韩文清很少亲自联系别人,此时打进电话来,肯定不是询问简单的事。或许是辣子鸡放辣太多,他不得不一边举着手机一边拿纸巾擦去被辣出的眼泪。他听着电话那头韩文清的声音,又熟悉又陌生,原来在赛场上的老对头,现在竟向他抛出了邀约。

        一边是回不去的百花,一边是孤注一掷的霸图,他心里那个摇曳不停的天平,正在把砝码移向陌生的一端。
    每当面对记者的时候,张佳乐总是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太累了才退役的,但每当看到比赛直播时,心里又总是热血沸腾。自己想一直打下去荣耀,直到自己的双手打不动了再退出,自己对冠军的追求也许有动摇过,但对荣耀的喜爱,是一成不变的。韩文清的电话像一根导火索,再一次点燃了张佳乐的斗志,让他觉得,自己还有时间去追求。

         可能是被辣子鸡辣到嗓子,张佳乐想,他竟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之后他一直保持着每天晚上登录浅花迷人的账号,操纵着浅花迷人在神之领域瞎转悠,时不时路过各大公会激战正酣的野图boss战场,一眼就能看出那个是职业选手的手笔,不禁感叹道原来他们都还在。最近神之领域又开始乱起来,不知道是哪个职业选手跑到网游里兴风作浪,却完全没想到是叶修。

    大到媒体小到报刊,都说张佳乐是个有忧郁气质的人。或许是心里揣着的事太多,好比说上一秒他上一秒还再思考着动身去霸图,但下一秒看见百花这赛季惨不忍睹的战绩,如今叶修又参与到抢boss的行列中来,让百花谷抢到的材料少的不能再少了,这让他又萌生出重回百花的念头,心里别扭至极。

         职业选手行动往往比思维要快上一步,他反应过来后 才发现自己的第一枪已经发出去了。橙武高输出打在毫无防备的吃瓜群众身上,瞬间带走了一人,他不得不从人群中跳出来,以百花谷的身份来对抗叶修。

      已经很久没有跟职业选手较量过了, 浅花迷人发出一串换弹夹的清脆响声,快节奏的光影在屏幕上炸成一片,光鲜亮丽。持续的时间长了,他甚至觉得自己是在打比赛,手指快速在键盘上敲击的声音让他沉溺其中,酣畅淋漓。

        自己对战斗的渴望重新燃烧起来了,有好几个空当,他都在想,如果这时有个搭档弥补上这个空当, 自己的百花式打发就可以发挥到极致。

        在与叶修那一战后,张佳乐更加确定了自己要去霸图的想法。那将是一个全新的未来,带着冠军的味道,点亮了他身体里的每一根神经。下个赛季,他将是霸图的张佳乐,与百花再无关联。他不知道宣布这个消息后会引来怎样的血雨腥风,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理解他,那孙哲平呢? 他会理解吗?

   无所谓了,反正百花刻在他们身上的痕迹越来越少了。

07
        百花谷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叫浅花迷人的玩家,每次抢boss的时候,打的比谁都积极。

        孙哲平坐在电脑前,鼠标向上滑,简单的翻了翻公会里讨论的内容,百分之九十的人猜测是张佳乐回来了,群里一片热泪盈眶的气氛,不忍直视。然而最了解张佳乐的还是孙哲平,他猜测如果真的是张佳乐的话,那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回来了。记得张佳乐上一次情绪浮动这么大还是第五赛季他签好退役协议,要离开百花的时候。孙哲平没法去猜测短短一个夏休期发生了什么事情,但他能猜个八九不离十,大概是一起度过的日子太过深刻,各自天涯一方后,都会在骨血里刻印的如此清晰。
如今落花狼藉和百花缭乱依旧在百花的赛场上活跃着,但背后的操作者早已物是人非。孙哲平没有那么多伤春悲秋的爱好,甚至有点替张佳乐感到高兴,看到如今他有明确的目标,不管他是否继续当职业选手,是否得了冠军,都是最好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想起最初建立百花的时候,就算是战队一无所有的时候,张佳乐的眼睛里依旧闪烁着坚定的光。摄影师来给他拍摄的时候,总喜欢给他拍一些文艺忧郁的照片,但只有孙哲平知道,在赛场上燃烧的张佳乐才是最耀眼的——那是孙哲平最好的搭档,联盟里最好的弹药专家,强大到不可摧毁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而他将永远强大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度过一整个严冬。天气又暖起来了,公司里那扇落地窗前面又落满了阳光。熟悉荣耀的富二代,与孙哲平已经颇为熟络,两人已经合作了好几个项目,约定着空闲的时候,让孙哲平和楼冠宁打一场狂剑之间的对决,碾压一下这不知天高地厚的发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孙哲平答应下来,轻车熟路的登上荣耀,看到公会频道里闪过一条提示

          「成员 浅花迷人 已退出公会」

这一次他没有错过这句话。


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2)

热度(22)